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第一代物資與法國人第一次吃海哲


sep 17

早前我們搬家, 多得友人拔刀相助, 為了答謝他, 我們特意安排上山看土撥鼠,

友人與太太星期五晚上放工後, 黑夜兼程趕來與我們一起渡周末,

可是第二天山上天氣不穩,  濃雲密佈,  不是行山的日子, 氣溫急降,

要是勉強上湖邊, 只能霧裡看花想看土撥鼠也要天時, 地利呀!  

人算不如天算, 提議星期日上午天氣好才到湖邊走走, 看運氣吧!

我們仍可在村內走走, Colmars 城牆   有一所收藏不少古時物品的博物館!

我與泰狄熊兩星期前的中古時節已進場參觀, 對我來說展覽品已相當吸引,

適逢博物館開放日(journée de patrimoine), 我們便一干人走到鎮的城牆參觀,

後來友人對模擬學校的古代記錄, 更讚不絕口!

古鎮城壘 1 立體博物館 Colmars les Alpes)



古代洗滌器, 識我們家仍有set , 背後的繡花工藝品是人手造



中古時節,有大嬸示範繡花, 手工巧奪天工,






















 



辛辛學子, 古時學童除左要帶書, 還要背柴上課,

各自帶木取暖, 像學費補貼



第一代雪地救傷車(左)

第一代雪撬

第一代雪鞋Raquette, 幾年前首次雪上行, 領隊已介紹過, 今次一堵盧山真品,

只有的鄉下地方, 才能找到古物,在法國人!





















有沒有想像出第一代床上加暖設備是怎麼樣?? 危險性幾高, 隨時會火架!

新一代的暖水袋可能是由第一代發展到這般, 最少唔怕燒著被,


第一代炭燒暖爐, 待床溫度上升才移去





















第一代手動洗衣機又怎麼樣? 不看也不知這法寶已通行成個世紀,

有沒有想像出第一代床上加暖設備是怎麼樣?? 危險性幾高, 隨時會火架!

第一代手動洗衣機又怎麼樣? 不看也不知這法寶已通行成個世紀,

早前看的舊照片, 婦女們在鎮中的水源–起洗滌衣物嗎?

那時候仍是 人肉洗衣機, 用手及洗衣版, 努力不懈地擦擦擦,

後來不知不覺演變成半自動控制的滾筒, 滾動摩擦原理完全沒變 !

現今用電相片中的人兄便是發明洗衣機的人兄,





第一代浴缸,                  第一代洗 pat pat 的bidet,



後來跑到另一邊的博物館標本室, 不少動物.已看過, 什麼狐狸, 羚羊, 鹿, 土撥鼠......

不過看野生動物我仍愛去野外靜觀, 才夠刺激,  擺在眼前的沒有靈魂,

到目前每次也是電光火石間, 仍未看真身的仍



這帶有的蝴蝶, 平日沒留意以為只有+種八種, 共成百款!

藍色, 橙色,黑色 !




估下什麼東東??





後來更灑下傍沱大雨, 霧裡看花, 我們只好回家弄午餐, 邊期望天氣轉好!



友人曾到山上 resort 滑雪, 舊地重遊, 午餐後向山頂走去,

幸好下午抹開雲霧見青天, 由於地勢高, 氣溫約七度,

由於沒陽光,  風大, 土撥鼠不大活躍,

我們逗留一會便回家喝朱古力, 看書, 一起做 Couscous !



傍晚在家飲 Apero,  友人帶來花生 caushuiate , 我剛巧帶了一包珍品上山,

於是靈機一動拿出來與友人分享, 看看法國人勇氣可嘉, 還是意大利人保守,

水晶晶向各人奠重解譯珍品是這幾年夏天來探我們的海中生物,

兩位立刻呆一呆, 你眼望我眼, 拿包裝紙掙查究, 於是我示範吃下肚,

法國朋友掙扎左一陣, 你眼望我眼, 才與我一齊試, 慢慢細爵,

估下是什麼來?





法國人第一次吃海哲後的樣子!!!!!!!!

今次兩位法國人朋友也樂意一試, 返而縱橫四海的泰狄熊十分抗拒!!

相公話我想食可以去Villefranche 的海洋實驗室,  佢地捉埋咁多水母,

貨源足可以無限量供應給我 !

登登, 登登!!!!!! 





最後他太太與我一起包辨餘下來的!

10 則留言:

  1. 乜你帶海哲上山咁古怪
    [版主回覆10/10/2010 20:58:00]我唔舍得食, 其實由安提比帶去熱那亞, 再由熱那亞轉回山上,
    但係要九月中食左佢, 否則過期 ...

    回覆刪除
  2. Pandora 香傭講法文2010年11月9日 上午11:31

    法國人第一次吃海哲後的樣子 (我唔想打碼 ..)
    [版主回覆11/15/2010 07:51:00]you have to see how he looks before and after !!

    回覆刪除
  3. 返而你老公唔敢食牙!
     

    回覆刪除
  4. 海哲好好味架,辣既仲好!
    [版主回覆12/06/2010 15:59:00]近日反而愛上韓風, 海苔!

    回覆刪除
  5. 個手動洗衣機好正咁喎, 估唔到咁耐之前既人已經諗到用滾筒原理去整洗衣機!!
    海哲咁好食, 唔食就走寶啦!!!
    [版主回覆11/27/2010 00:19:00]really 估唔到!!  it is amazing lol!!
    你  家相公敢唔敢食海哲 ??

    回覆刪除
  6. Luca媽@Azerbaijan2010年11月25日 清晨7:42

    哈哈哈哈哈!我家相公都係唔多好呢味!

    回覆刪除
  7. 看電視, 以前日本和中國某些東北地方的雪鞋都是這樣做法,鞋底設計都有個圓形東西隔住d雪來行! 不過,中國內地有時是用稻草來做,不是用木條! 如果懂得弄什麼調味料來伴海哲, 夏天吃都是一道幾好味的開謂菜! 如果不喜歡吃海哲, 也可以用大菜代替,效果差不多! (我個人喜歡麻油加埋d青瓜絲鼓油來伴, 又或是印尼加多加多醬小小甜小小spicy, 都幾好味道! ) 第一代浴缸果d鋼鐵料跟我家舊時放在床下底的大鐵箱一模樣! 你有無用或過見過呀???
    [版主回覆11/27/2010 00:14:00]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repsonse everytime I learned something new. It is very interesting  to share like this !!
    麻油加埋d青瓜絲鼓油來伴, it reminds me the Shanghaiese cold entree , with chicken and peanut sauce. Just have it last week !!
    無過見過呀! 用過 those with aluminium only.

    回覆刪除
  8. 哈哈~在想什麼似的~讚

    [版主回覆12/11/2010 03:43:00]佢唔好意思吐出來, 好免為其難咁吞落肚!!  

    回覆刪除
  9. 佢係知道在先然後食?還是吃後才知道呢?有一次在電視見到中國人吃海哲,我告訴BILL,那不是NOODLES,是JELLYFISH,佢無法想像JELLYFISH會變成那個樣!然後我問佢會唔會試下食?佢立即SAY NO 呀!!
    [版主回覆12/02/2010 14:12:00]
    佢係己先知道海哲, 然後才食呀!!
    我第一次吃海哲後, 也有怪模怪樣的感覺!!

    回覆刪除
  10. 哈哈, 海哲呢類食物我諗多數d鬼鬼都會抗拒! 難消化呀, 小食多滋味呀~ take care!
    [版主回覆12/11/2010 03:41:00]所以我拿出來分享, 前兩天又買左一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