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除夕尼斯燈飾 (edit more pic)

Reveillon de la Nouvelle Année!!

大除夕我倆終於決定在蔚藍海岸一帶過, 天氣不錯, 有藍天!!

新年過後才上山, 我倆第一年在安提比的家過新年 ,

前年在山上過, 由我家可以看到除夕火炬燃亮整個滑雪場的山頭,

la descente aux flambeaux 每年有三+多人拿著火炬由山頂滑到山腳,

+分壯觀, 午夜+二時湖上放煙花, 不過今年特別寒冷, 天氣不穩定,

今年我倆第一年在安提比的家過新年, 我不想錯過這兒的氣氛,

幸好沒下雨, 我家免強可以看到康城的煙花呢!!



我倆過往多在摩納哥活動, 很少到熱鬧的尼斯至康城一帶看熱鬧,

水晶晶很久未到熱鬧的尼斯的 Marche de Noel 感受氣氛 ,

四時許先到尼斯機場附近的大型 Shopping Mall, 立刻找到泊車位,

估不到黃昏時沒有太多人流, 出乎意料, 比起十二月頭天淵之別 !

大概要買聖誕禮物的高峰期已過, 各人回家裝身附大除夕派對去吧!

那兒有齊水晶晶最愛的牌子什麼沙拉, 芒果, 大嗜靈, 高卡兒, 磨瑾,

奧史丁及南部最大的老佛爺, 這兒有康城及芒通Menton沒有的家品部,

而且這兒有老佛爺Gourmet, 如要找上好聖誕禮物, ‘法’外美食是不異之選,

聖誕過去了, 才找聖誕禮物, 非也, 我們要選至愛甜品叉!!

因為預備下星期角形的大減價, 看看有什麼物品對眼緣!



然後到萬人空巷的尼斯的 Marche de Noel 感受熱鬧氣氛 ,

意北米蘭, 熱那亞的意粉常說要到尼斯的聖誕市集看熱鬧,

Place  Messena的燈飾吸引到不少北歐, 俄羅斯遊客,

除夕的英國人大道Promenade des Anglais 已變為意粉大道,

尼斯的聖誕市集是這兒最大的聖誕市集, 位於jardin Albert 1er 公園,

每年例必有的聖誕樹陣, 大堆頭的人造效果, 每棵根部也切去,

往往大節過後, 最多點綴一個月便頓成垃圾, 個人感覺好唔環保,

要幾多個四, 五+年, 才可再生? 不似意大利人, 連根拔起, 可以再栽種,









近海一邊有摩天輪及機動遊戲, 另一邊搭建有三排北歐木屋仔,









又點可以少得聖誕老人贈慶









這兒與摩納哥的大同小異,以聖誕飾物,手工藝品飾物與玩具為主,

很多檔主也不許拍照, 較令我深刻印象是用乾花與貝殼造的蠟燭臺,









Stupid cupid 天使雕像, 還有Provence陶瓷, 法國出產刀仔,

當然離不開食物如香腸, pate, 芝士, 彊餅, 朱古力,

Gauffres, Crepes, Churros , vin chaud , 也有Champagne bar,









朱古力蘋果, 我倆怕甜, 我又不愛朱古力沒有試啊!



這兒更有 Life band 助慶, 不少遊客邊喝 aperitif, 邊聽音樂

今年要回家吃龍蝦, 沒有例必吃的Crepes !





人示範整陶藝,








舊城前的噴水池中有高五十多米得聖誕樹, 由於行人區廣闊好有氣氛,

除夕夜 Place de Messena 更有倒數, 不過我倆已老, 倒數還是留給年輕人,

我倆六許回家弄除夕晚餐, 喝另一來自意大利 South Tyrol的香檳酒好了,


尼斯燈飾是這帶的代表作, 回去停車場取車, 燈飾已亮, 好有氣氛  !!

























我倆害怕新一代法包, 意粉的放任莽撞行為, 法國年輕人更興放火燒車,

新年除夕煙花無眼, 四處亂竄, 每年也有不少人因為玩煙花損手爛腳,

上年拿波里有必薩人失去一隻眼睛 , 有小童一年失去右手, 今年失去左手 !

今年從法國電視上見到法包被送進急症室, , 員血淋淋的年輕人, 唉 !




今年自家一手一腳咆製的芝士焗龍蝦, 由買到二隻份量相當大的龍蝦!

我們決定不吃 Pate, 及生蠔留待新年才吃, 只用奶油波菜伴碟,

新年必吃甜品, Provence 13 dessert- 甜乾果與果仁 !





芝士焗龍蝦在網上找來這食譜, 味道+分成功 , 不用返香港才可吃到了!!!

先用牛油炒香蒜頭, 再加煙肉, 一枝波菜, 然後慢火下奶油, 煮十分鍾,

把汁淋上龍蝦, 再灑上碎芝士, 我用的是Emmental Rapée ,

放入 375 C 烤爐焗二+分鍾, 不過我家烤爐只弄前 200 C ,

而且二+分鍾太耐, 龍蝦收縮便成,

要盲目跟食譜 !!









Provence, Dessert 有+三種乾果, 意北人也愛吃乾果

Dattes, Albricots, 無花果Figues, Prumeaux, 提子raisins,

合桃Wanuts, 棒子 hazelnuts, 杏仁almond ,

白果仁糖Nougats blanc, 黑果仁Nougat noir,

白糖霜包著杏仁Calissons, Navettes, 朱古力橄欖Olives Chocolats,



more photos are coming

同場加映

我們早前到康城挑選聖誕禮物給家人, 曾到那兒的Marche de Noel ,

我倆剛巧見到有兩位騎警在我們前面經過, 看真是巾幗騎警來啊 !

康城荷街道狹小, 主要購物區,全是單程的小路 , 騎警居高臨下,

不但可以在高處巡視, 比電單車相對更安全, 不會對行人造成危險,

更可從車旁順利通過, 電單車速太 bulky太重多,



今次多了北非風格的擺設, 見到胡櫨形狀的燈飾,

有波蘭女士在玻璃杯上手刻聖誕花文如鹿, 芭蕾舞蹈媛或名字,

手工精緻的水晶雕刻, 普羅旺斯Provence 風格的紀念品, 土產, 香草,

產自 Camargue的鹽 , 有些加了香草, 包裝精美的Tisan茶葉,

當然離不開食物如香腸, 芝士, 朱古力, Gauffres, Crepes, Churros ,

vin chaud ,



南法有一產鹽區Camargue 出產的古法手工鹽, 花之鹽 Fleur de Salt ,

質量憲章在法國享有優質食品Red Label , 花之鹽是理想的沙拉,

烤煮熟的新鮮蔬菜和肉類。見到四, 五種加入不同香料的!
thyme, 百里香Rosemary ,橙紅色的Rose salt, Paprika,








在 Portofino 也見到 Lavender 小女孩



包包裝精美的Tisan茶葉, 見到個包裝就想據為己有,

好有興趣試俄羅斯黑茶, 不知味道如何 ?

以前就試過雲里拿茶, 味道同雪糕分別好大, 我愛雲里拿味雪榚,



9 則留言:

  1. 水晶晶happy new year!
    摩洛哥凍唔凍? 好有氣氛啊~ 龍蝦很美味的樣子~
    等看甜品相, 光看recipe已經覺得好好食! 最愛乾果同nuts~
    [版主回覆01/10/2011 20:07:00]摩納哥(Monaco) 同香港差不多, 我地上年已搬家到 Antibes, 這兒一帶也比意大利和暖, 不過今年天天下雨!

    回覆刪除
  2. Happy New Year ah... that's the most perfect way to celebrate New Year!

    回覆刪除
  3. HAPPY NEW YEAR  2011   !!!!!

    回覆刪除
  4. 大街的聖誕裝飾好美!! Happy New year!! 龍蝦好吸引呀
    [版主回覆01/25/2011 21:39:00]我想看看德國式的 Christmas Market, 朋友本想約我新年去 Strasbourg 的, 不過泰狄熊怕凍, 出年希望有機會去埋奧地利邊界就好 lu!

    回覆刪除
  5. 很精美啊~~~~~~~~~~~

    回覆刪除
  6. 用乾花與貝殼造的蠟燭臺, 見過泰國有類似 嘅, 不過係用膠唔係玻璃做. 市集好有節日氣氛.
    [版主回覆01/25/2011 21:34:00]我拿上手幾重下架 !唔知會否真的來自泰國呢? 係也唔出奇,
    咁泰國賣多少錢 ?? 呢度好似賣成 15 歐一個!

    回覆刪除
  7. 泰國賣百零二百泰銖, 即 30-50港幣.

    回覆刪除
  8. 你隻龍蝦食乜大o架,咁大隻o既.... 
    [版主回覆01/26/2011 03:20:00]zoom 左埋去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