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殺手簡與四對筷子


四對筷子 see below!


今年意北天氣不單寒冷, 連綿下雨, 留耐一點也不想, 期望另一邊的法國,

有更好天氣, 只看天老天爺開恩 ! 我們中午前離開熱那亞, 趕回安提比,

趕路邊聯絡同鄉安排飯敘, 兩港女一至決定誓要吃港式家常小菜不罷休,

拍板吃鹽焗雞, 水晶晶已準備弄蒜頭豆鼓青椒炒排骨, 蝦仁芙蓉炒蛋,

萬事俱備只欠雞, 回家前到超市買雞準備做鹽焗雞, 及甜品,

我倆裙拉褲甩,五時許才抵家門, 已來不及收拾東西, 事不延遲,

立刻行動, 把四人餐具準備就緒, 幸好剛巧有四對筷子, ,, 杯子

有些筷子借了給同鄉,  我家的葡萄酒酒杯每款只有兩set,

看來是時侯要再添置多些餐具, 早前的酒杯已給人打爛得七七八八啊 !

我家相公忙於搬運行理, 做中菜更完全幫不上忙, 只好孤軍作戰,

水晶晶先把香茅粉把雞調味, 再準備青椒, 菇菇, 蝦子, 正好要洗米,

友人來電, 特別嘉賓想買點酒上來, 我們已預備好意大利葡萄酒,

白葡萄Vermentino ,紅葡萄酒Barbereco d’Asti , 好似有點取巧,

下次要買定枝竹葉青, 茅台, 女兒紅 !

於是他想提議帶一束花來作見面禮, 兩港女齊聲 say no,

還是買點酒上來實際點, 況且花留給他倆好了。

剛巧把雞放進烤爐,友人再來電決定來個法國構生蠔, 廚房已容不下生蠔 !

噢 !水晶晶已準備蝦仁芙蓉炒蛋要 hold hold , 否則涼了不好吃呢 !

正當三魂不見七拍, 他倆已殺到, 同鄉比原定早了半小時到達,

頓時陣腳大亂, 努力地想先要弄那一款菜, 我的天, 蒜頭豆鼓仍未準備,

還是先吃生蠔, 老實說真的很久沒弄四人中式晚餐, 頂多是二人,

原先不準備出手的友人, 終於出招相助, 否則八時半才可吃飯 !

泰狄熊負責招夫貴賓, 先來與香檳 Prosecco, 大家Cin cin,

再邊飲邊煮菜 , 不消一小附時已埋位!

說來已不止一次跟同鄉一起玩煮飯仔 每次也學到不少港式烹飪秘技,

佳因同鄉小學已開始拿鑊鏟煮一家人飯菜, 反而水晶晶仍是小學生,

來了歐洲才開從只是偶發性煮中菜, 友人負蒜頭豆鼓青椒炒排骨,

水晶晶蝦仁芙蓉炒蛋, 不過菇菇與雪藏蝦不停出水, 從未試過的狀況 ,

弄得我一頭煙, 可能菇菇吸了不少水份, 因等時間關係沒有再瀝乾,

友人指導下把水份隔去才可下蛋醬, 我想以後真要多鑽研港式小菜,

不消半小時, 晚飯順利展開, 先來意式bouche小吃, 再來個中式小吃,

今次要比嘉賓大開眼界, 要比d 難關佢, 於是水晶晶拿出殺手簡

--海哲送酒, 法國人第一次吃海哲 ,

幸好他沒有太大抗拒, 一起試, 第一關考驗佢是否適合亞洲人,

兩港女急不及待吃, 有熱騰騰的白飯, 加上家常小菜好送飯,

由於有特別嘉賓要一氣呵成,  急不及待, 所以沒去拿相機,

出品沒有映相,  我心急想吃蝦仁芙蓉炒蛋, 我也自覺好滑呀!

而且特別嘉賓帶來Rosé Bandol 與中菜好夾, 好評如潮,

香茅鹽焗雞上檯時, 幾乎吃不下最後仍剩下一半, 胞到不得了,

雖則沒有鮑參翅肚, 也不相干,兩港女已+分滿足,

我們要活動一下才吃得下甜品, 由於時間關係, 走捷徑, 買現剩,
對於雞中, 西文化影響下, 各有所好,兩港女挑雞脾雞翼, 

老外們愛吃雞胸, 不用爭, 翌日雞骨用來做粥 , 物盡其用,

我們四人第一次敘會, 就這樣展開廣東話, 英文, 加法文....

遲來的冬至, 聖誕敘會, 預祝新年....

dec 28

因為已約好好幾位法國的友人一起過聖誕, 尼斯的同鄉友人孤苦伶仃,

已等得不耐煩, 更每天來電,問水晶晶何時可歸隊, 等我回來一起過冬,

還要介紹她新朋友給我過目, 要考驗他對我們有否耐性 !
聖誕節過後,我倆見天氣放晴便急急腳走人我倆刻不容緩,
回歸有鵝肝醬、生蠔的安提比 , 不想吃意式豬手耶!!

不知怎麼樣, 老是覺得南法的物資確是比熱那亞的豐富,

不論陸地與海中, 大時大節還有各大超市預備的應節食,

相對價廉物美 , 款色變化多端, 意大利不是沒有龍蝦, 海鮮,

可是價錢五+歐羅一公斤龍蝦, 巧貴呢 !!!

今日再 encore 整香茅鹽焗雞, 呢隻 '好味'香茅雞粉好得啞,





聖誕間班前安東尼媽媽相約我倆同安東尼妹妹一起慶祝,

可惜我們因天氣留在意大利,   今年計劃要延遲!

回去熱那亞前安東尼爸爸剛巧不用上班,所以就來個薄餅敘,

不是吃 Pizza ,他愛吃中菜, 而是用刀叉吃中式薄餅,

怎麼樣中式?  用的是越南風味薄餅粉, 吃改良版的 9 菜薄餅,

我們一起與安東尼爸媽邊 hea ,邊吃,   二老外吃得津津有味,

妹妹越來越靚女, 是一個安靜的小妞!


同場加映上月為友人慶祝生日的日本菜,

birthday lunch celebration, Sukiyaki at Kamogawa.

 



冰封千里路難行






6 則留言:

  1. 朋友們可以相聚在一起談談天, 吃吃家鄉菜餚....一樂也 !!
    p.s. 同塲加映的日本菜引死人啦.
    [版主回覆01/08/2011 05:39:00]那天本想吃有Tempura  的bento, 後來忍不住又想吃 hotpot ,其實 友人說在日本住時常吃 sukiyaki, 我也自己整過, 之前有日本朋友教我整 sukiyaki 。

    回覆刪除
  2. 噢!地利 Oh!tria2011年1月4日 下午6:49

    我想睇吓你個中式晚餐喎
    [版主回覆01/08/2011 05:08:00]下次再映過你睇啦, 我心急想吃 蝦仁芙蓉炒蛋 , 所以沒去拿相機, 要一氣呵成!

    回覆刪除
  3. Pandora 香傭講法文2011年1月5日 晚上10:05

    有特別嘉賓 ,
    也可以影食物相啫、....
    [版主回覆01/08/2011 05:05:00]我心急想吃 蝦仁芙蓉炒蛋 , 所以沒去拿相机!!

    回覆刪除
  4. Queenie from somewhere2011年1月6日 上午10:50

    我係呢度都未試過冬天駕車呢! 因為缺少係冰雪地面駕車的經驗,似乎我都要好好練習一下。點都好,天氣情況不好,駕車都是小心為妙!
    順祝2011年平安、滿意!

    回覆刪除
  5. 水晶晶@Allos:
    妳既晚餐聽落都好豐富!同啲 自己友過節都好開心,竹葉青的味我接受唔到囉!尼斯天氣應該好好多,無德國咁凍。
    好驚旅遊車司機喺意大利人,好多時都亂咁嚟!
    Diy
    [版主回覆01/08/2011 05:46:00]剛看報紙 , 尼斯一帶, 今年入冬以來, 只得 98 小時陽光, 即約十天是晴天, 今年是二十多年來最冷的十二月!
    昨天在山上是 - 7 C , 下大雪呢。

    回覆刪除
  6. 我好多時又要忙煮 餸, 上菜, 招呼客人, 真係邊仲記得影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