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與批爭巴士亞叔反擊戰

一直以來我這異鄉人也沒遇到不友善的人, 十分幸運,

或許摩納哥是比較國際化城市, 聯合國般大集會,

十個居民有七個是外地人, 附近也有不少菲律賓人打住家工,

另一原因是與泰狄熊一同出入多是自駕, 買送也是一起行動,

泰狄熊不在家乘撘巴士便是唯一交通工具, 坐巴士出入方便,

摩納哥乘巴士班次不個頻密, 十分鐘一班車,

這邊人不太多所以乘坐巴士不用排隊, 亦沒有排隊文化,  

因為人流不太多大多可找到位子, 不用爭! !

可上車買票再打票,有次跟泰狄熊往Mairie 辦理文件,

因為那兒不設停車場, 我們撰擇乘坐巴士; 到車站時,

有一對中年夫婦已在等巴士, 我與泰狄熊站在另一旁等車,

車來了, 泰狄熊便一馬當先上車再打票, 而我因要買車票,

於是站在師機旁, 因多程巴士票剛巧用完, 等候找錢期間, 
突然感到身後被人頂了一爭, 力度之大把水晶晶向前推,

往司機方向擺,  此時本能反應也大叫一聲, 唉呀! 

力度之大穿了薄外套也感到呀, 水晶晶與司機二人

我後方一望去, 此時, 剛巧一對中年夫婦在我身邊擦過,

男的目無表惰望向我, 然後與手抱小狗的太太,

若無其事地在車上的打票機打票, 在打票機方向指指點點,

我不是小孩子,當然知道你們在作甚麼, 況且這不是玩笑,

是人生攻擊,正常法國人也會講聲對不起,沒理由感覺不到吧!

這種事也是頭一回在我身上發生,這是很差的行為,

 很容易釀意外呀! ********

如果在巴士上有遇著疑似巴士亞叔頂左你背脊, 你會怎麼樣?

1 與他理論,及爭辯, 要他道歉?
 
2 大事化少, 不作聲?

3 以其人之道, 還自其人之身?

起初我唔知道其實佢係有意定無意, 我在他經過時大叫一聲,

男的望也不望水晶晶, 亦沒有倍罪, 但正常人也會講聲對不起,

同巴士司也以為, 架車好多位,  沒理由是被人家迫佢而引起,  
 
成架車十個人也不夠, 真的不可能被人迫而造成,

何況這邊的法國人會保持距離,  很少有身體接觸--

十分不沉常, 以前 上巴士時, 也有人無意把我撞倒,

故勿論誰對誰錯到大家也打個招夫, 以保風度及教養,

或許你會覺得我小氣, EQ低最激氣他扮作不知,

所以我選擇反擊!!  也有考慮到, 我會高呼並向大家説明,

他做了什麼可恥行為,  可是要理論, 鬧交不是我的強項呀 !

而當時我的法文不太好, 不知怎向他人投訴, 也怕他聲大夾惡,

因為是身體接觸,  所以我沒吞聲忍氣! 或許是我小氣,

這一啖氣吞不下啊!  萬事以和為貴? 人家動手不動口,

難道也要忍? 他是衣著光鮮的銀髮退族,有自大狂,

撞倒不正常的水晶晶,  作出不妥協的反應, 是他行運!

於是我以其人之道, 還自其人之身!

你可能要從新認識我啦!   我爸也認定我係隻蒸生瓜!

 
這不是有沒有教養的問題, 太不公平了, 所以我用小人之道,

 作出反擊了, 我要給他一點教訓, 亞洲人不是省油的,

他下次也這樣對其他人,  你咋咋啼, 我也咋咋啼,

在他身後頂返佢囉,  再看他怎麼樣話!
 這次他也高呼: 噢,噢,噢,不用急, 有大把位,

 這人是那裹來的亞洲人?

 ou ou ou,  ne depêches toi!    il y a des place! 

 c'est quoi? c'est asiatic? 

明顯地他是說 : 我(他自己)是本地人, 意帶他不喜歡亞洲人....

(而且那時我剛由留尼旺回來, 曬得一身朱古力色,

很像菲律賓人)  言則是否亞洲人是次一等嗎? 

這時我向泰狄熊身傍坐下來, 這樣做,

示意他我根本不須與他爭位坐,再學他一般大聲叫, 

噢!噢!噢!   這人是摩納哥人嗎?

意思是本地人有什麼了不起, 他們有特權嗎? 令人討厭的人!! 

ca, m'embete! quel betise!! 你敬我一尺, 我敬你一丈!

我告訴泰狄熊發生了什麼事, 繼續講意大利文話,

不要說英文,  我們不用理他,這樣他便猜不著我是什麼人,

其實我當時的意文得bb 班, 只係想告訢他們;
我是亞洲人又怎樣, 因為我代表亞洲人出氣, 他只望我一會,

 便不再作聲!   佢唔敢再出聲, 擺明知自己身有屎,
反而泰狄熊認為我不應生氣,  其實可能根本人家沒心,

不應太敏感,  將好少事鑽入牛角尖, 人哋所講既少少動作,

或說話, 對號入座, 少少表情動作都會小事化大 !!

可說話傷害不了我, 但有所動作就不行!

要是他真的有心, 也不要與這些人小人一般見識, 去計較, 去鬥 !

其實呢邊生活都得幾開心,但係有時因為過份空閒,

又加上自己比較敏感!

 因為有次在海灘曬太陽, 有個本地'巢'亞毛, 想趕我走,

在附近拾了人家對臭拖鞋放到我鼻前啦! 從那時開始,

我作出反擊, 把本地人歧視亞洲人的醜態展示!

 



17 則留言:

  1. 如果是和老公一起,我多數會跟亞叔理論,不過如果自己一人,無法要硬食啦!  不過我係market都遇過不少唔排隊買菜的女人,如果打我尖,我就會出聲囉。
    [版主回覆04/08/2009 03:31:00]你可能要從新認識我啦!  因為是身體接觸, 所以我沒吞聲忍氣! 我以其人之道, 還自其人之身! 頂返佢, 再看他怎麼樣話!

    回覆刪除
  2. 佢地當你地爬頭,有心咁做!你就算話佢,佢地到當你transparent喎!
    [版主回覆04/08/2009 03:49:00]  人家動手不動口, 於 是我以其人之道, 還自其人之身!  
    你咋咋啼, 我也咋咋啼, 在他身後 頂返佢囉,  再看他怎麼樣話!

    回覆刪除
  3. 我會大叫一聲, 等全部人都知
    [版主回覆04/07/2009 18:02:00]或許你會覺得我小氣, 最激氣他扮作不知, 所以我選擇反擊,

    回覆刪除
  4. ME2 我會大叫一聲, 等全部人都知

    [版主回覆04/07/2009 18:00:00]叫左啦! 但係人不多! 最激氣他扮作不知! 所以我反擊, 或許你會覺得我小氣, 但要維護我的尊嚴, 亞洲人也是人, 不可輕視

    回覆刪除
  5. 我曾經試過問自己 喺呢個 moment,我點解要有家教? 或許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遇到這些無禮的人,我們可以怎樣做。
    [版主回覆04/09/2009 11:55:00]反而同是港人我不會同那些人嘈, 有失身份, 身在外地又另一回事!

    回覆刪除
  6. 我會高呼並向大家説明他做了什麼
    [版主回覆04/07/2009 18:12:00]也有考慮到, 我會高呼並向大家説明他做了什麼,
    成架車十個人也不夠, 真的不可能被人迫,
    而且要理論, 當時我的法文不太好, 不知怎向他人投訴,
    所以反擊了!

    回覆刪除
  7. 好大聲咁叫一下然後話佢撞到我囉。
    [版主回覆04/09/2009 11:53:00]
    老實講; 我當時不懂怎麼樣用法文表達 , 我也估計他不會承認;
    你咋咋啼, 我也咋咋啼, 在他身後 頂返佢囉,  再看他怎麼樣話!

    回覆刪除
  8. 要睇吓我當時的心情如何而作出行動!
    [版主回覆04/08/2009 03:50:00]這不是有沒有教養的問題, 太不公平了, 所以我用小人之道, 作出反擊了,    我也咋咋啼, 在他身後 頂返佢囉,  再看他怎麼樣話!

    回覆刪除
  9. 很商技巧的批爭 !

    回覆刪除
  10. 笑死我呀, 好勁呀你, 真係要向你多多學習, 同呢D嘈會蝕比佢, 死細胞, 但係我多數會選擇同佢嘈, 因為道理係我個邊, 但係諗深一層, 嘈又真係無用, 淨係可以鬧衰佢咁解, 你既做法就一定報到仇
    你呢招真係夠陰濕的耶~~~ 佢唔敢再出聲, 擺明知自己理虧, 高招
    [版主回覆04/09/2009 11:49:00]我係陰濕的小女人耶!
    我作出反擊, 把本地人歧視亞洲人的醜態展示!
     說話傷害不了我, 但有所動作就不行!
    因為有次在海灘曬太陽, 有個本地'巢'亞毛, 想趕我走, 在附近拾了人家對臭拖鞋放到我鼻前啦! 從那時開始,

    回覆刪除
  11. 過江龍難敵地頭蟲呀!下次小心啲好啲!

    回覆刪除
  12. 唔............衰人到處都有, 不用掛在心呀 他竟用 tutoyer咁無禮, 不知所謂
    [版主回覆04/19/2009 04:23:00]這種事也是頭一回在我身上發生, 這是很差的行為,
    我不是小孩子,當然知道你們在作甚麼 。

    回覆刪除
  13. 個本地'巢'亞毛咁賤嫁! 還佢拖啦!
    [版主回覆04/10/2009 06:43:00]她說我令人討厭!! 她是本地人!
    我大聲說, 我 們在海灘上已一個早了, 大家相安無事,
     為何她一來後便騷擾已在海灘上晒太陽的人,
    她後來只留下條沙灘巾,自己閃左成個鐘,
    泰狄熊告訴她我們也是本地居民!她才是令人討厭的人。

    回覆刪除
  14. 同意同意,身在外地又是另一回事。
    [版主回覆04/10/2009 06:44:00](Empty)

    回覆刪除
  15. 被人咁岐視,難免會生氣!
    如果我遇到不公平的事(在交通工具上)我會看看那人有心or無意,如果有心,我也會反擊架!
     
    [版主回覆04/19/2009 04:23:00]這種事也是頭一回在我身上發生, 這是很差的行為,
    我當然知道他們在作甚麼 。

    回覆刪除
  16. 哈哈~如果在香港, 我都會頂返佢, 不過如果自己一個在外國, 男朋友又唔0係身邊, 我都驚比人"揼"呀! 唉~我都唔明, d外國人做咩要歧視亞洲人, 好無奈! 有時我覺得如果d中國人在外國做左d咩令外國人唔喜歡佢地, 令外國人覺得中國人冇教養如吐口水, 在火車剝到周地花生殼同唔排隊(我在大意利都見過), 都唔關香港人既事丫, 雖然香港人都係中國人, 但唔好話我有優越感, 我始終覺得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係同國內人唔同, 但最無奈係, 當d意大利人問你係咩人, 你話係香港人, 佢地跟本唔知香港0係邊, 會以為香港係日本的其中一個城市, 當你想慳返啖氣, 同佢地講你係中國人, 佢地就會好輕挑咁話~~ oh! cina!! 我真係好沮喪囉!
    [版主回覆04/20/2009 16:14:00]那要對事不要對人!人在外地, 總會遇到呢d事, 黎得就預左!
    昨天有個油站亞伯問我是什麼人?我話係中國人, 他不信,
    他又立即問我中國邊度, 因我地唔似呢邊來自浙江d 中國人,
    你話係香港人, 他可以講出青馬大橋!

    回覆刪除
  17. 少女峰下的花子2009年4月18日 晚上9:38

    果然好嘢,味以為亞洲人好蝦! 好彩我呢到冇點遇到呢D蠻不講理嘅人。
    [版主回覆04/20/2009 16:20:00]我不是小孩子,當然知道你們在作甚麼,
    這種事也是頭一回在我身上發生, 這是很差的行為 。

    回覆刪除